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台大醫院遠距醫療中心

how to have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alysis real on time?

公告日期
2009/8/10
標題
20090810台大醫院遠距醫療中心成立新聞稿
本文


台大醫院新聞稿
98 年 08 月 10 日

即時照護網路化 方便好安心
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成立記者會

隨著無線網路與視訊傳播的高度發展,結合網路與醫療,藉由遠端監測系統,即時發現陣發性或突發性症狀,提升健康照護品質,是台大醫院發展遠距照護的目的。

由病房推動出院準備服務到遠距照護,台大醫院規劃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出院病人遠距照護平台,結合電子病歷應用、遠距照護資訊網路與居家遠距生理監測系統,病友可依病情需要將各項檢查資料,如血壓、血糖、心跳、心電圖等 8-15 項數據每天上傳到資料庫,每週與個案管理師視訊溝通,諮詢檢測結果以及因應方式。

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收案除了慢性病患與癌末安寧病患的照護外,並由醫療團隊篩選狹心症、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猝死、中風、經心導管或開心手術等心血管重症為主要收案考量,因為此類病友曾經歷生死關頭,對於自身的健康照護有較深一層的體會。遠距醫療團隊 24 小時監控各項生理數據,病友如有疑問,也可以隨時詢問個案管理師,讓出院病友回家後,還能獲得持續性的照護與諮詢,減少疾病復發或嚴重併發症。

藉由遠距醫療的發展,醫療的提供必須打破區域限制,發展到唾手可得、 24 小時無間隙的方便性,才是真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台大醫院的心血管疾病遠距醫療計劃已能涵蓋海外的生理訊號量測與監測,目前在大陸的台商也能加入遠距照護醫療網絡,如此讓病友可以在大陸得到跟台北一樣持續性的醫療照護。

個案介紹

吳小姐是一位約50歲的上班族,因心血管阻塞引起心臟衰竭,在 97 年初就常常感覺胸悶、嚴重手腳麻痺與冰冷,爬 2 層樓梯就開始會喘、不舒服,晚上也不敢睡覺,因為擔心ㄧ覺不醒、心臟不跳、手腳麻痺導致中風。經由參加遠距醫療照護模式一年多來,現在胸悶、手腳麻痺等不適症狀及擔心程度均已改善許多,還可以ㄧ口氣爬到 9 樓。

吳小姐年輕時即因為嚴重心肌梗塞及心因性休克做過心臟血管繞道手術,約 6 年前再次覺得會喘及胸悶不適,經心導管檢查,發現心臟血管左主動脈有嚴重阻塞情形,持續門診追蹤治療, 4 年前曾經醫師建議,需進行心臟移植手術評估。

吳小姐在 95年開始在本院心臟衰竭門診追蹤調藥,並於 97 年由醫療團隊邀請加入遠距照護,不舒服時隨時可以利用網路視訊系統與個案管理師溝通,定時上傳心電圖、血氧、血糖、血壓、心跳、體溫、體重等數值至資料庫,由個案管理師做初期監控,還會根據傳輸的數值與情況隨時跟醫師報告病情,或是安排提前門診追蹤調藥。

遠距醫療照護除了可以隨時監測病患端測量之數值,還可協助醫護人員資料檢閱、管理與分析,及時協助做緊急處置,藉以提供個人化及互動性的照護服務、提昇病患的生活品質及滿意度、讓病患可以更安心,達到即時、遠端醫療照護之目標以及醫療與病患雙贏的局面。

沒有留言: